我终于去看雪中悍刀行了_(:з」∠)_

      大前提是我没看过原著,所以还原剧情这部分也就别提了,提起来我能从仙剑开始骂,没必要没必要。


1.打斗垃圾

      没错,我以为庆余年的打斗已经足够拉胯了,没想到啊一盆更比一盆低!之前有一个b站和河南卫视推出的舞蹈节目,人家跳舞的比他们打架的打得好多了_(:з」∠)_让我甚至生出了一种给我一个特效师,我比他们更可以的错觉。

      是真的差,以徐凤年为代表武力值较低的这一批人,不光是速度慢,动作的量也少得可怜,作为主角每次就跟剑心表演拔刀术一样,都没有后续动作,充其量只能说那个pose比较好看。然后这两把刀的主人也是,应该是全剧唯一一个完整展示刀法精湛的段落,我看着跟那个楚国剑侍的剑舞技术含量差不多,肢体动作还更少一点……我回忆起来好像就宁峨眉和青鸟俩用枪戟这种长兵器的还有一丢丢似乎他们打架了。最尴尬的还是舒羞,其实她的画风相比较下来是最像武侠的,以掌对敌,动作起码比较完整,就是慢了点。

      而以李淳罡为代表的武力值较高的这群人,更惨,本来就动作少特效多了,来来回回就一个手势,尤其是李剑神,操控的剑吧跟几十年前的御剑术一个特效,手势呢因为只有一只膀子,不管是拿剑还是掐剑诀,来来回回就那画圈一个动作,实属疲劳了。王仙芝也惨,特效还跟轩辕家的老父亲撞款,这两波直接梦回犬夜叉。


2.徐凤年和范闲

      说他们俩一点都不像的也是在睁眼瞎话。我是两部原著都没看过,只看电视剧表现来讲,两个人人设上本身就有相似点。比如所谓的一爹更比六爹强,其实讲到底,涉及到了一个他们的长辈都有心帮他们铺路,而且前期虽然男主也算天资聪颖擅长用脑子,但是起码我看到现在,除了两个人各自结尾的时候让自己走出了出人意料的一步,大部分时间都还是被长辈拿捏,以为自己很聪明其实都被人家算足了路数,这是一点。另外,老父亲们虽然暂时棋高一着,但是实打实的还是为他好(我懂要说庆帝不值得那就撇开他)所以衬托男主在老狐狸们面前愈发吃瘪。

      也因此,他们两个还有相似的“叛逆”。范的比较明显,他天生就与这个世道的三观相悖,所以就算他以前能混吃等死高高挂起,一旦事到他头上,就是小爷我不服。

      徐的我感觉来自于心生悲悯,他不是一个现代人,但是他还是见不得为人抱薪者冻毙风雪,不认可成大事者不拘小节,或者说以苍生为棋,把人命当做小节的这个观点。

      虽然出发点不同,但结果都突出了男主心中天下苍生并非蝼蚁的认知,这个认知一定程度上左右了两个人相似的行动。何况男频文嘛,两个人都属于起点比较高的那类男主,心有热血那可不就“我想试试”了。

      所以整体来看,本质上两个人还是差别挺大的,范闲的报复心比较强,充分贯彻了人要犯我我必犯人的政策,而且大部分有仇当场就报,挨到第二天都算委屈他了,表面上更会装乖卖萌,假装自己很可爱那种表情比较常出现,但是不影响他精分,司理理就是最大受害者,别人欠你的我也可以帮你,但是在此之前我要保我自己和自己人安全。而徐凤年则是更忍辱负重一点,他对自身没有什么谋求,所有的计划都是为了别人,另外筹谋也更加长线,他的计划相对比较主动,范闲都是事到临头急智多,或者说徐在这部剧里成长最明显的部分就是开始长线大鱼了,小范没有那么多压抑多年的深仇,他的计划虽然很有效,但是都是短线操作,所以就算下得手够黑,整体的画风却还比较明快,有那么点快意恩仇的味道。

      往歪了说,范闲的操作多多少少带着现代人的观点,天下人无辜,我自己也要快乐,而且要及时行乐。而徐凤年的谋划有点古代人那种而舍弃自己的苍生何辜,虽然说他讲起来是要家庭团聚为母报仇,但是所有的计策在实质上并没有真正“利己”,他就算算对了,也没那么直接的开心,最后一集姐弟四人依旧天各一方以待来日,这种情况范闲是一刻都不会接受的。

      回头来讲,我虽然说不上主角演的多好吧,但是本身角色上相似点那么多,也不能说他把徐凤年演成了范闲,两个角色的气质表现上还是差异挺大的。如果说有什么明显的不好,个人觉得其实是在范闲这个角色上,范闲的个性更为跳脱一点,所以他有大哭的场景,说实话有点难看,他擅长那种不甘心不舍得的憋眼泪,俗气点讲就是那种一滴泪划过的戏,比较静态,但是动态的哭好像就不太行,最明显的就是和婉儿的那场,接下来五竹那场勉强也算,虽然真实世界里大哭一场是很难看的,但是毕竟演戏不是,感觉这方面上还有很大上升空间吧,能演得又真实还好看一点。(感觉庆余年的时候比雪中行脸胖可能也有关系,总之就是不太好看)

      以上的分析全都是抛弃了原著的讲法,只谈电视剧里表达过的剧情而言。


3.不正经内容

      讲道理,古装真的是一个很神奇的装扮,范闲时期我竟然觉得张若昀可可爱爱,这我在看无心法师的时候是完全不能想象的,尤其是后来看明侦,差点没认出来,张水手快瘦脱相了,但是看徐凤年就完全没觉得特别瘦,脸型也挺正常,古装也太吃身材了叭……另外柿子刚洗完澡躺床上侧拍的时候真的可以斯哈斯哈,那衣服薄的,那深V露的,那黑长直随肩而下划过锁骨,什么我以前说过老张不好看?立马真香定律,我就是这么肤浅且粗俗,别说起点大男主了,我立马跳过晋江直奔海棠,我怀疑导演就想靠主角团的美色让我失了智去看他们的摆烂打戏。

      另外我看到有人说男主不够帅女主不够美之类的,感觉都是原著党,因为从我的观感来讲,这两部剧都挺避重就轻的,从头到尾没讲他们很好看,当然 了,丑是不可能丑的,但是没有加重刻画他们的美貌,包括第三方旁观者角度或者是给外貌近景特写,举例庆余年司理理初登场的时候明显是镜头给脸给身段都有特写,想表达她美,别的角色也直接或者间接表达她美,但是这个女主么得这种牌面,登场夜行衣,之后小丫鬟,颜色比红薯和青鸟都要淡,可能原著上会说有多美,但是起码镜头前看上去没想表达这个意思,整体上淡化了什么盛世美颜的讲法,还有白狐脸也是,我看弹幕上说比脸白狐脸第一,柿子第二,但是这部剧从内到外都没重点刻画。之前庆余年也是,弹幕上写范闲才是整部剧最好看的脸,而且年级很小,剧里完全没有往这个方面下手,所以不看原著是没啥违和感来着,这招对于路人观众而言非常聪明了。


     最后,每次看到ip改编,总要心疼一波原著粉,但凡改编成影视,总有这样那样的大改,不光是调整删减,还可能涉及到部分人物命运以及设定的改变,有些改变是很难让人接受的。这里不得不提当年把我这个游戏粉气到长痘的仙剑,恨屋及乌我甚至一直不喜欢胡歌刘亦菲他们,景天和长卿的cp也绝对磕不起来,提起重楼更是一口老血。但是这么多年后,它还是能被奉为仙侠经典电视剧,说明起码在剧情逻辑线上没有问题,让没看过的人觉得这很合理,不管是庆余年还是雪中悍刀行,给我的感觉也是这样,我没看过原著,但是这个逻辑线来讲是说得过去,剧情分明能自圆其说的。




2024有感:

这年头大家都觉得自己虽然比上不足但比下有余,然后就反向卷,一个剧组比一个剧组拉胯,二三十岁的男演员动作戏甚至没有五六十岁的动作利落花样好看,不是体能不足,感觉是剧组大家都浮,但是老演员人家能吃老本,新演员没有老本可吃,你不自己暗自努力加练,拍出来的就是那个鬼样子

评论(3)
热度(11)
宅腐基全中,冷逆坑底躺,墙头分分钟换,游戏来者不拒,漫威DC双担,萌新刚进音乐剧坑。

关注的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