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来的一刷队三观后感~

警告!!!!首先我是个铁罐粉,其次漫画来讲,我是队长黑,准确说我觉得漫画的队长近来真的挺掉智商的。。。。那不掐架的接下来我们走起




这次的电影,首先的首先,我们要明确一个观点,本篇最大的背锅侠,最大的受害者,不是被喷看不懂大局的钢铁侠,也不是被喷渣男的美国队长,更不是全程几乎懵逼的冬兵,而是注·册·法·案!没错,它才是本片最大的背锅侠,当初大家沸沸扬扬在讨论注册法到底谁对谁错的时候,压根没想到最后拍出来的根本不是注册法案,而是一个名叫索科维亚协议的东西。

我虽然不是纯漫画党,但是按字面意思理解,所谓注册法案,首先是注册,也就是超级英雄实名制系统,政府强制要求超级英雄告诉政府他们的真实身份为核心的法案。法案是啥,是法律草案,通过了就是法律了,不是一个协议能比拟的东西√

之前看到有法学生说,复联这帮子人吧。他们是一个私人组织,是根本没资格签索科维亚协议的,具体不解释了,但是首先索科维亚协议,是一个可以“签”的东西,而法案则不是。举个例子,刑法是法律,你能签么,你不能,但是你依然是要遵守的。

注册法就是这么一个东西,而索科维亚协议的内容又是什么呢,简单来讲,以电影的表达手法,这是一个有一本书那么厚但是看起来里面内容仿佛都是白纸的合同,在我看来就是复联国有化,这117个国家希望把复联变成他们手上听话的小分队,他们指东你就不能往西打。

而法案呢,法案是一把双刃剑,当超级英雄犯错犯罪的时候,经由法案得到的英雄信息能在第一时间把这个“英雄”绳之以法,我先知道你住哪儿,我就能抓你,抓不到你我能拿你家人让你自投罗网,假如一个超级英雄犯罪了,举个例子,比如二代蚁人一开始其实是为了偷钱【我们且不论他是何种理由】但是其行为是为了自己的利益,去犯罪了,而政府,警察等等却根本无从抓起,平民怎么能安心?同时,一旦这份资料到了坏人手里,不管是腐败的官员还是狼子野心的阴谋乃至是反派,同样等于握住了超级英雄的命根,其威胁性和卑劣性不言而喻。

注册法案是一个无法找到完全正义方的矛盾体,而这个索科维亚协议作为一个非常简略的潦草的版本,完全不能代替注册法能引起的矛盾和内战


注册法表示,复联的这个内战的锅,它不背。


其实这部电影最纠结的地方在于,想表达的东西太多,而时间太少,所用美队这个小队的这跟剧情线太急,太快。并不是说铁罐这里就不急了,不管是辣椒铁突然分手的消息,还是小罗强行躺枪,或者是幻视强行喜欢红女巫等等,但是围绕着主题的相关内容,是罗杰斯队长的这部分进展太凑数了。

我才一刷完,其实记得不是非常清楚,那我们按人物来分析好了。


第一个,我们分析罗杰斯队长。跟注册法的矛盾不同,索科维亚协议其实彻彻底底是对复联的“丧权辱国”,这点是通过罗斯表现的,上头觉得只要逼复联签了协议,他们就能掌握这支威力为核武器级别的小队,罗杰斯队长应该是看出了这点,所以他拒绝签协议,但是由于冬兵线的加入,过于紧凑的剧情使得旁观者看来似乎是因为队长的个人原因拒绝签协议的。其实我们知道是协议在前,冬兵事件在后,队长在先前其实是犹豫的,但是经过了佩吉的葬礼,软禁红女巫,抓了吧唧而且不给他请律师【这点其实挺重要的,等于是否决了吧唧所有的权利】等等一系列的事件促使他坚定了不签的信念,在这部片子里,他代表的是自由。注意我说的不是人民,是自由。

而猎鹰,这个动画里算铁罐的小迷弟的人在MCU里变成了队长的大迷弟,他在这部电影里完全没啥大讲法,就是“队长的敌人就是我的敌人”的样子,没有表现出自己个人的独特理由或者说思想,猎鹰心里苦,猎鹰不说话?

这里插播一句,其实真正反对这个索科维亚协议的只有队长和猎鹰,因为冬兵的利益跟协议没关系,蚁人和鹰眼是为了去搞五个冬兵临时拉来的队友,并不是因为反索科维亚协议,而后来鹰眼愤怒的点就会显得很奇怪,这点很有意思我们稍后再议。

接下来吧唧。吧唧才是这部剧的主角,他并不是如我们之前所想的导火索,他是那一簇火,罗杰斯队长因此全盘爆炸,但是相对的是,吧唧本人却想的非常透彻非常清楚。比如在罗杰斯在给他找理由说他那时候被洗脑不是本人意愿去杀人的,但是吧唧一句话驳回:但那些是我做的。吧唧还说了一句话:那你那些朋友呢。机场一战双方决裂,蓝队当时都想着是要去阻止五冬兵横扫世界,甚至是队长对这句话的回答都是非常勉强的——他根本来不及想后果。我甚至有种幻想,要不是吧唧出场就开始一路逃啊打啊的,让他有个机会说话,或者说给他一个机会说话,或许可以避免很多事情,而不是一脸懵逼的被拖住到处跑——这个算是主观YY感受,其实并不是被拖着到处跑只是看的时候总是有这种感觉。。。。

然后是纯酱油的鹰眼和蚁人。不得不说,什么幻视绯红女巫,鹰眼才是这几年MCU最大的一个挂,果然自古弓兵多挂比,他可是一个可以和幻视杠上,把红女巫挡在身后,面对不是靠科技就是靠变异的超级英雄还自己立了无数经典flag却依然笑傲至今的普通非有钱人的英雄╮(╯_╰)╭要膜拜就是现在了啊!我其实一直对他被关起来之后的表现存疑。首先他是退休的,所以不牵扯到协议,参战纯粹是队长要去打冬兵缺人手喊过来的,后来被关也是早就预计好了的,所以在牢里对铁罐的那种强烈的嘲讽并不知道是为什么,那简直近乎于恨意了,他不像朗,蚁人并不了解钢铁侠,所以可以凭自己受到的待遇和从一代蚁人那里得知的事情来简单的讨厌铁罐,但是克林特是多多少少了解托尼的,他知道他犯的毛病就是那些,所以这种恨意总觉得有点牵强。

最后蓝队大头吐槽是红女巫。其实在被剧透还没看的时候,我总觉得红女巫就是铁罐的映射。红女巫的家人被铁罐造的导弹杀死,铁罐的家人被冬兵杀了,红女巫将此怪罪于铁罐,而铁罐将此怪罪于冬兵。但是是铁罐自愿想要那个导弹杀了女巫的父母吗?是冬兵自愿去杀了霍华德夫妇吗?都不是,他们都只是恨错了人。那为什么那么多人讨厌女巫而不是铁罐呢,并不是铁粉比冬粉多,而在于表现的度和手法。

他们各自的措施使得旺达看起来是那个钻了牛角尖的孩子,她有很长的时间,还有自己的兄弟,却放不下仇恨,她对托尼的恨意不行伤害了他个人,由于铁罐看到的幻象和她与奥创的暂时合作更因此间接伤害了整个索科维亚,但是却无人怪罪与她,大家不停的表示她是个孩子,她失去了家人,她的超能力难以控制,那些都不是她的错。因此,在屏幕外的人则会相反的拥护另外一个——你们都把这些责任怪罪与他,但是是他真的愿意这么做的吗?对,他不是孩子了,但是他的家人去哪儿了,他甚至没有兄弟姐妹,唯一的贾维斯也送给幻视了,PTSD好好坏坏始终影响着他,但是你们竟然没人知道也没人关心,就连班纳都没对此重视过,他抱着极度不健康而脆弱的心理去看着这个世界,承受着平民的责难和政府的施压,而你们却没人心疼他——对,重点在于,剧本内的人心疼了红女巫,却没人心疼他。对于观众来说,就会怜惜那个没被重视心疼的。




接下来是同意方

作为一个铁粉,我不得不同意唐尼巨巨带起来的MCU真的是他的主场,你看着他仿佛就是看到了一个托尼斯塔克,即使他和漫画差了那么多,但是他完全创造了一个MCU里的固定性格。

同意方除了打酱油的幻视,大家的理由基本都是找得出来的。首先是铁罐,铁罐最主要的就是电影宇宙里永远挥之不去的脆弱心理和因此带来的近乎于自我牺牲的善良。这一点又容易拿来黑又容易让人喜欢他,他脆弱,所以他会觉得女巫的幻象就是未来,所以他会觉得那些武器和伤害真的是他的责任和错误,所以他会被那个拿着孩子相片的麻麻击溃,所以他会被队长的那些话所伤到而说出So was I,所以他会在索科维亚协议前低头,并不是说这些内容放到其他人身上没有影响,但是由于他的性格特征,这些会折磨他到最深,最终促使他成为索科维亚协议的第一个响应人。

而关于对冬兵的恨意,在看到那个录像的瞬间,他当然是想杀了他的,这种恨来的直接而纯粹,但是我想要是时间过去,或者是在另外一个场合看到这个录像带,结果是不一样的。他是被这股恨意冲昏了脑袋,等他醒过来的时候,他就知道该恨的并不是被当做武器的吧唧了。他甚至可能恨的是自己,就像那个虚拟场景里一样,他恨自己为什么最后都来不及说一句我爱你。讲到这里,我不得不说黑豹大大最后的鸡汤十分突兀。。。。


而寡姐。首先,寡姐是不想这个团队散的,她劝队长的对话里就鲜明的表达了这点,她没有家人,电影强行安排的博士又不知所踪,本来的寡鹰配人家却有了老婆孩子,冬寡就那一句话一行字的糖也遥遥无期,她一样是孑然一身。而她跟铁罐一样,他们不是理想主义者,同样是看的太多,队长表现出的是不屈和自由,他看的太深,铁罐表现的是看的未来,他看的太远,而寡姐表现出的就是抓住当下,看的很实际。她知道每个人的最后会怎样但是还是尝试去尽力凝聚大家,她清楚知道协议不签会怎样签了会怎样。这部电影我觉得寡姐砍了很多,她的反水简直有点莫名其妙,她从一开始就知道队长不会签,但是她依然支持铁罐,所以后来对铁罐说的话冲的太激烈,其实这之中,她也经过了几个过程,很多东西和事实看在眼里,但是电影完全没有表现出来,说跳反就跳反了一刚。。。。

接下来是小罗,躺枪一号种子选手,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如果你叫James,请尽量不要和超级英雄做竹马,很快你就会加入残联。小罗是个军人,他自然是毋庸置疑同意协议的,而且他是唯一一个可以没有顾忌的同意的,他本身就是出自于一个以纪律,规范为第一准则的地方,同时也是一个为了托尼会偷偷违抗命令的的死党。从钢1到钢3,我们可以看出罗迪对托尼的重要意义,毫不逊于小辣椒,而小辣椒已经在开始的时候为了营造托尼孤独的形象强行分手了,所以这个时候要下刀子,必然是罗迪躺枪╮(╯_╰)╭

最后就是酱油党幻视了。作为一个贾尼粉,我一开始对幻视是拒绝的,因为他,我贾尼现在已经无限期停牌等撤盘了,但是我们还是要端正态度,幻视宝宝才出生没多久, 他是无辜的,他也是本片参与有关索科维亚协议里,唯一一个能纯理性分析的存在。出生太短以至于没啥个人情感好掺杂在里面= =幻视宝宝心里苦,幻视宝宝不说话,你们这群人整天指望他能把老贾吐出来,还不给人家解决情感问题。。。。其实幻视对红女巫的感情在这部里就是可怜的单恋,情话讲的再好,做人学的再温柔也没用,女巫眼也不眨的就把你打下去辣么多层,还真当他是人造的不会疼就没有感觉了,这伤的是心啊╮(╯_╰)╭然而自己都没想明白。但是他也是这部剧里除了冬兵以外看的非常透彻的人了,尤其是他对红女巫的话:你如果害怕自己,不试着掌控自己,那就会被自己的能力掌控,接下来人们就会惧怕你,他们就永远不会真的愿意友善的对待你【插播一句,我觉得这才是普通人支持注册法的理由,我不知道面具下的是谁,他们有那么强的能力,却没有束缚,这就是恐惧的源头,有了这层恐惧作为铺垫,一切附带的损害都会视为破坏,这不是迁怒,这是害怕的应激反应,厌恶】他也是直观的说出英雄带来了恶人数量上的上升的人。他依然是超脱的,完全不介意他人对他的伤害,他也许会困惑,但是不会被激怒,他的感情还是萌芽状态。

哦,还有黑豹陛下,陛下前面那么大的仇恨,后来又强行有所顿悟泼了一脸鸡汤,要是不出个个人电影,简直对不起陛下帅气的喵耳和矫健的身姿。【什么鬼】但是他是这部戏里所有被仇恨蒙蔽了眼睛的人当中唯一一个现场清醒的,泽莫是没救了,铁罐原谅估计得等下一部,红女巫还是个孩子有的作了。。。。


其实总结一下,就是导演在两个半小时里拍不了那么多东西,删删减减就显得人做事的前因后果不太合拍,然后法案也被草草的简化成了一个极端的协议,主线是冬兵,导火索是协议,挂比是鹰眼,冰棍竹马组的胜利。







接下来要黑队长了,不适者退散

接下来要黑队长了,不适者退散

接下来要黑队长了,不适者退散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其实队长黑点不多,只要想通了自己脑补下剧情队长还算是站在正义的一方的。但是

我是个铁罐粉

我心疼铁罐→_→

不服来打我呀

第一点,队长和猎鹰在抓到吧唧的谈话,就是预告里有一点的那里,他本来说要不要找托尼,但是觉得他不会帮忙,想帮也帮不了,这里都还是正常的,然后他说这个跟他没关系,他要自己搞定——队长你上部还在说要大家,一起,together,搞定的!你现在就反悔了么!这才没多久啊队长!不要打脸打的这么勤快啊队长!当然有人说队长列举过上述理由了,但是这些说实话都不是理由,是借口,就像铁罐去搞洛基权杖说是大家可以退休了这玩意儿可以保护世界了一样,都是套路,为的都是自己,前者怕对方不答应帮忙他没办法面对这件事后者是自己的心理阴影做鬼他也没办法面对那个阴影可能会带来的现实,简而言之,队长害怕关于这件事的对话了。

第二点,I can do this all day——这句话上次什么时候说的,是豆芽菜Steve面对一群小坏蛋小混混自己势单力微却代表了正义与光明的时候说的,这是他的不屈不挠的体现,现在却在跟铁罐对峙的时候说了出来,你们感受一下。

第三点,很多人觉得队长不该瞒着铁罐关于假车祸的事情,这是队长懦弱的一点,他之前知道霍华德的车祸是伪造的,也猜到是吧唧干的,只是因为没有直接证据是他干的所以队长一直拖着假装不知道,拖一天是一天的心态,这个在最后的信里写了,他承认了是他的害怕,他害怕自己的竹马和队友反目成仇,他该如何自处呢?既然他认识到了这个问题,我们就暂时不作为黑点了,黑点而是在于砸反应堆啊!他真的忍心的啊!虽然铁罐拆了自己胸口的反应堆,但是这个还是会有影响的。

举个例子,你要是一个地方受过比较重的伤,虽然后来痊愈了,但是要是下次再在这里受点轻伤,你还是会觉得特别疼,这是一个人体的本能反应,同样的,铁罐虽然拆了身体里的反应堆,但是先是冬兵扒,扒不下来,队长再拿那个振金盾往他反应堆上插,在一个心理向来脆弱的MCU铁的脑子里,依然会不自觉形成一个非常大的伤害。而且队长不是砸的太狠,是那个眼神,好像就是往死里砸的,直到最后一刻才凭着自己的道德底线没杀人而已。。。。当然这是主观意愿啦,但是他打的比冬兵还凶这是真的。。。。

另外一点就是他跟冬兵第一次交火,就是那个帅到掉渣的单手接子弹系列,接完后回去跟寡姐说左手麻痹感,一个是因为手直接受到了子弹的冲击,还有一个可能性,心脏不好会导致左手麻木。虽然前一个原因可能是电影想表达的幽默点,但是杞人忧天的我不得不觉得这算不算一个微妙的双关,铁罐的心脏绝对不能算得上是好。_(:з」∠)_

微博上有个人说的话我觉得很在情理,大意是你可以替你的兄弟向受害者道歉,跟他说有啥冲着我来我替他受过,这是你的权利,但是你不能要求受害者必须原谅你的兄弟,不论何种理由,受害者就是受害者,原不原谅,这是他的权利。我觉得这才是美队最大的黑点,杀人当然是不对的,不管是因为仇恨还是其他原因,因为一旦人死了就没有然后了,没有任何人的生命比任何人更珍贵,但是,你没有权利去让别人原谅别人,任何理由都不成立,什么洗脑被控制都不行,你没有权利让托尼去原谅吧唧,那是托尼和吧唧的事情,跟美国队长或者是Steve Rogers没有半毛钱关系。


最后铁罐孑然一人,他失去了Jarvis,然后又失去唯一的JARVIS,Friday还太小太年轻,他已经足够大不会去跟五妹掏心掏肺撒泼耍赖,小辣椒和罗迪总会离开,谁能在片内再去抱抱他,他未来还有那么多锅要被,宇宙危机炸个地球绿胖变身的锅都是他的,连奥创的锅都是他的,现在看来蚁人的锅也要他背,官方你怎么舍得让他孤身一人拖着那么多锅走在背离自由,自我虐待式的英雄主义上走得更远,我还记得那个JARVIS is my co-poliet呢,这次他一个人在直升机上开着自动驾驶的时候,看着没有贴纸的操作板,又会想起谁呢,他在家里看着那张没有第二个人类能懂的键盘的时候,又会想起谁呢,再也没人说welcome home sir了,官方爸爸啊你还要虐多久。



最后,猎鹰几乎承包了这部片子里所有的笑点,不容易

最后的最后,让我们不要掐架,大喊小虫好萌!小虫好可爱!小虫三观可正了!

不行了再不睡就不用睡了。。。。

 
评论
宅腐基全中,冷逆坑底躺,墙头分分钟换,游戏来者不拒,漫威DC双担,萌新刚进音乐剧坑。

关注的博客